close

  在不久前結束的對阿根廷的訪問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獲贈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市鑰匙,被授予“阿根廷國會榮譽貴賓”稱號,顯示出阿根廷與中國的深厚友誼。中國夢、足球等話題也將國人的目光聚焦在中阿的合作發展上膠原蛋白。目前在阿根廷華人在線網站工作的董荷歡向記者描述了她在阿根廷的所見所聞。
  中國青年報:你在阿根廷多久了?現在和以前相比固態硬碟感覺有什麼變化嗎?
  董荷歡:我在阿根廷學習、生活四年了,現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布市是一個非常浪漫、古樸、婉約的城市。城市中的廣場、街道極具古典美,無不記錄著隨時間推移所產生的變遷,鐫刻著歷史。阿根廷文褐藻糖膠化深受歐洲後裔的影響,很多建築非常有歐洲特色。
  這個國家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慢慢的。幾乎每個月都有法定節假日,我上大學的時候寒暑假加上其他假期,基本上一年有4個月都在放假。當地華人華僑的商鋪很多,他們很勤勞,營業時間也比其他一些商鋪的時間長。我2010年剛來阿根廷的時候,美元兌換usb比索的匯率是1比3.7,現在已經是1比8點多,物價和那時候相比漲了一倍多。阿根廷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節奏緩慢,當地餐館大都晚上八點才開業,晚上十點的時候生意興旺。我家附近的一個建築,四年前建的時候只剩屋頂沒建好,四年後它還是沒建好還沒完全開始營業。
   中國青年報:你身邊的阿根廷人怎麼看習外接式硬碟主席的這次訪問?
  董荷歡:我剛來阿根廷的時候,有位當地同學帶我到一個嶄新的自動販售機面前,自豪地說這個可以賣汽水,你們中國一定沒有吧?我當時很無語,就把機子轉到側面,指著上面的西班牙文HECHO EN CHINA(西班牙語,意為“中國製造”)給他看。現在,隨著中阿交往的日益密切,阿根廷人對中國的瞭解越來越多,也很少再有這樣的笑話了。我有很多阿根廷朋友可以講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們曾經用漢語對我說,“我知道你們國家的習主席要來阿根廷了,這對我們的阿根廷來說是大好事!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中國青年報:今年是中阿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據你所知,中阿除了經貿領域外,還有哪些領域有合作?
  董荷歡:中阿兩國在經貿方面的合作涉及農業、水電工程、貿易等多領域。中國製造的手機、平板電腦等都深受阿根廷青年的喜愛。我在阿根廷商場看到的創意飾品、家居產品,甚至一個肥皂盒,都是“中國製造”。
  兩國近幾年在文化、教育領域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作家麥家(作品《暗算》獲第七屆茅盾文學獎——編者註)的《解密》(西班牙語版)一書在阿根廷書店銷售不到一個月已是暢銷書排行榜(文學類)第一名,創造了中國當代作家作品在阿根廷的“銷售奇跡”。阿根廷第一所公立中西文學校已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建成,這所學校所用的中文教材、書籍都是從中國運過來的。
  中國青年報:阿根廷人對中國哪些方面印象深刻或興趣濃厚?
  董荷歡:電視上有一檔教授阿根廷人中文的節目,受到不少阿根廷青年追捧,收視率一度攀升很快。現在到中國旅游的阿根廷人也越來越多,我認識一對阿根廷夫婦,他們學習中文有五年,經常去中國旅行,酷愛中國文化與中國美食。他們曾邀請我去他們家裡做客,家中擺放的都是男主人收藏的中國瓷器。女主人會包餃子,吃飯的時候還用漢語提醒我“要放一點陳醋”。女主人還問我,“我是‘吃貨’,你也是‘吃貨’嗎?”我被她“地道的”中文震驚了。
   中國青年報:你喜歡足球嗎?聊聊阿根廷足球吧。
  董荷歡:這個國家對足球的深愛與痴迷感染每一個人。足球是阿根廷人的生命,也是阿根廷與世界交流的橋梁。世界杯期間,只要有阿根廷隊的比賽,國家就放假。馬路上一個人都沒有,全在看球。看完之後阿根廷隊贏球了大家就出來慶祝。雖然決賽中阿根廷隊惜敗德國隊,但是對這個國家來說,他們已經做到了最好。阿根廷隊進決賽的時候有十幾萬人在七九大道的方尖碑(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的標誌性建築——編者註)慶祝。我有幸在阿根廷見證了這一時刻,對我來說真是終生難忘。
  中國青年報:你對中阿未來有何期待?
  董荷歡:阿根廷的大學是“寬進嚴出”,我認識很多大學生讀到一半就不讀了。中國學生能讀到畢業都是“一把辛酸淚”。作為從阿根廷的大學畢業的中國學生,我期待兩國在教育的互認協議上有更多進展,可以簡化學歷認可的手續,方便學生。  (原標題:中國製造手機平板電腦 深受阿根廷青年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56orog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